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第十届全国工程计算方法学术会议纪要

2011-12-17  点击:[]
第十届全国工程计算方法学术会议暨Global Chinese Workshop on ComputationalMethods in Engineering于2012年5月25-28日在湖南大学成功召开。除境内学者和研究生外,还有来自美国的华人学者和我国香港、台湾地区的学者及研究生12人参会,会议筹备过程中同时得到了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华人同行的支持。会议共收到论文99篇,参会代表130余人,是近20年来参会人数最多的一次。清华大学姚振汉教授和湖南大学韩旭教授担任大会主席。
5月26日上午,大会秘书长湖南大学张见明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文格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特别是湖南大学的发展历史。会议主席姚振汉回顾了这个系列会议的发展历程。随后,大会特邀台湾海洋大学终身特聘教授陈正宗报告了台湾地区的边界元法研究,沈阳航空航天学院陈万吉教授、湖南大学张见明教授分别做了有关高性能有限元法和边界元法方面的大会报告。5月27日下午,美国密西西比大学程宏达教授、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刘轶军教授、河海大学陈文教授以及清华大学姚振汉教授分别做了有关无网格法或边界元法的大会报告。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报告了在边界元法、无网格法和高性能有限元法等领域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对面临的新问题和挑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涉及的应用领域除弹塑性力学、破坏力学、爆炸力学等力学的分支学科外,还涉及传热学、声学以及电磁学等广泛交叉领域,并有数学界从事相关研究的专家学者参会。参会代表除力学学科外还来自土木、机械、水利水电、通信电子、航空航天、海洋科学、核物理、计算数学、工程计算等不同学科领域。
本次大会上还颁发了第二届杜庆华工程计算方法奖。通过专家提名、评审,最终由评奖小组投票确定,授予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刘轶军教授、中国科技大学陈海波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申胜平教授、湖南大学张见明教授等4位学者杜庆华工程计算方法奖,授予合肥工业大学程长征副教授、郑州大学范翠英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傅向荣副教授、清华大学刘岩博士、华中科技大学苗雨副教授等5位学者杜庆华工程计算方法优秀青年学者奖。
自本届会议起,将正式改名为“全国工程计算方法学术会议”,主要涵盖边界元法、无网格法和高性能有限元法三个领域,除上述7个大会报告外,分设边界元法、无网格法和高性能有限元法等3个分会场。
全国工程计算方法学术会议是由我国边界元法的创导者杜庆华先生创办的系列会议,最初为全国工程中边界元法学术会议,每三年一届,1985年在重庆召开了首届会议,第2至第9届分别于南宁、武汉、南京、北京、重庆、秦皇岛、合肥、南京召开。2003年在秦皇岛召开第7届会议时将会议主题扩充至无网格法,并同时具备Global Chinese Workshop邀请境外华人学者参会。2006年在合肥、2009年在南京的第8、第9届会议分别与第二、第三届亚太国际工程计算方法学术会议(ICOME2006,ICOME2009)联合召开。由于第四届亚太国际工程计算方法学术会议将于今年12月在日本京都召开,因此本届仿照第7届的模式,和Global Chinese Workshop联合举行。
会议还确定下届会议将于2015年与第五届亚太国际工程计算方法学术会议联合在大连举办,由大连理工大学承办。
本次会议得到了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的资助。参会代表对会议的组织与后勤服务一致表示十分满意,对承办单位湖南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

联系我们

  • 0731-88821445
  • 地址:湖南省 长沙市 岳麓山

Copyright © 2021 湘公安网备110402430053号              版权所有 © 湖南大学整车先进设计制造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