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汽车国重室主办的新基建+铝加工与促进铝应用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0-12-13  点击:[]



  2020 年12 月10-12 日,新基建+铝加工与促进铝应用学术研讨会在江苏省苏州市阳澄湖畔召开。 本次会议由苏州大学、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江苏大学、有研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和湖南大学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会议邀请了协会、学会领导、工程院士、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及铝加工及铝应用领域相关企业、设计院或工程公司工程设计代表、设备及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代表等200多人。会上,由徐世伟主任领军的国重室代表逐一闪亮登场,就轻金属在机械和汽车方面的学术研究进展、工程应用实例做了精彩报告。

  徐世伟主任作为主会场主持人并作名为《新能源汽车轻量化用多材料融合对比设计及其数据库构建》特邀报告。他介绍了国重室基本情况和重要进展。根据各大主机厂在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零部件开发设计和新技术应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介绍了国重室正在构建的多材料融合对比设计体系以及相关案例。最后展望了该体系的发展趋势和合作需求。

  崔俊佳副教授的报告为《运载装备钢/铝异质材料构件连接技术研究与产业化》。以钢铝混合结构电动车车门连接为例,采用磁脉冲焊接技术开发了多种新型连接工艺。自主开发了电磁铆接和焊接成套装备,已经实现半自动化生产,产品应用于座椅,线缆,电池包等部件。

  

  何智成副教授的报告为《拓扑优化在全铝车身及关键零部件设计中应用》。他提出了一系列汽车车身结构拓扑优化设计方法如渐进空间拓扑优化方法等,解决了整车或子系统的多学科传力路径规划问题。实现多工况下车身拓扑优化及关键子系统优化。

  此外,林森助理教授和苏占伟博士的《汽车轻量化零部件拓扑优化与铝合金液态模锻产品仿真分析》,杜展鹏博士的《铝钢混合板自冲铆接成型工艺数值仿真与参数研究》等报告都获得了参会专家的高度肯定。

  会议对行业科技发展目标和任务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探讨,总结了国内外近期开发的先进生产工艺和关键技术,并结合典型工程实例进行总结归纳和对比分析。此次会议切实提高了国重室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对于进一步开展湖南大学与知名院校和企业的合作交流搭建了优质平台。

联系我们

  • 0731-88821445
  • 地址:湖南省 长沙市 岳麓山

Copyright © 2021 湘公安网备110402430053号              版权所有 © 湖南大学整车先进设计制造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