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实验室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发挥科技力量

2020-03-30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实验室科研人员响应国家号召,纷纷开展应急研究,急国家之所急,急人民之所急,为战胜疫情贡献科技力量。

在王耀南教授的带领下,实验室联合机器人视觉感知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开展了双臂协作辅助诊疗机器人、智能消毒与巡检机器人、配药检测机器人等系列医疗救护机器人的应急公关研究可辅助或代替医护人员进行巡检、消毒、测温、诊疗等工作,实现机器人现场网络远程视频监控和数据分析研判等。可以有效减轻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和感染风险

 

实验室李肯立教授团队联合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主攻以大数据辅助疫苗研发和利用通信大数据来做疫情防控和预测。该平台以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提供的历史和实时电信信令数据为基础,综合公安、卫生、国土、交通等职能部门的海量数据,按照部省两级联合共建共享的原则,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及其他具有传染性的疫情传播、防控问题,利用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方法,结合业务需求,建立疫情关联、传播、管控模型,开发疫情监控与预警智能服务平台,服务于政府部门、公安部门、医疗部门,为疫情的防控提供信息、决策支持。

 

联系我们

  • 0731-88821445
  • 地址:湖南省 长沙市 岳麓山

Copyright © 2021 湘公安网备110402430053号              版权所有 © 湖南大学整车先进设计制造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