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运行管理 >> 自主课题 >> 正文

自主课题

自主研究课题申请指南

2013-12-12  点击:[]

整车先进设计制造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自主研究课题申请指

 

(二○一五年修订)

1.前言

根据科技部(国科基函[20089号)文件精神,围绕实验室总体的学术方向和发展目标部署自主研究课题,自主研究课题分为重点项目、自由探索项目和人才培育项目,重点项目和探索性课题占总经费的80%左右,人才培育项目占总经费的20%左右。自主研究课题按照公平竞争、择优支持、动态调整的原则,由本室人员自由申报。

实验室将组织一些符合实验室发展方向的重点项目来整合实验室的研究力量,并力争取得重大突破。探索性课题和人才培育课题主要资助优秀中青年研究人员的预研,同时还将安排一部分经费作为引进人才的科研启动经费。对于重点项目的申请,应充分考虑实验室的总体优势,鼓励各种技术的融合和集成。实验室特别鼓励多领域研究的集成和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及明确应用背景的课题研究。

 

2.研究目标

通过自主研究课题的部署,使实验室整体学术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并将取得一批基础理论和技术创新研究成果。在多领域情境知识驱动的汽车造型设计方法、新概念整车设计方法与关键技术、工程反问题计算理论与车身结构优化设计、面向安全的车辆智能化技术、轻量化车身结构制造方法与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争取获国家奖2-3项,省部级奖5项以上,SCI论文100篇以上,发明专利30项以上。

课题实行课题负责人制度。课题负责人全面负责课题的组织实施,制订具体的实施计划和管理办法,组织研究人员并直接参加研究工作,确保合同任务的完成。课题组内部必须建立完善的课题进展管理制度和一年一次的阶段性总结制度(如申请专利、发表文章等)。课题结束时必须完成课题的总结工作,包括成果的鉴定、报奖和专利的申请;对于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成果,应组织人力和资金等各种资源进行后续成果的转移和应用。实验室将建立严格的自主研究课题管理办法。

3.研究方向

3.1 重点课题

本实验室研究方向:

汽车造型与评价、车辆结构与优化、车身制造与装备、车辆安全与人体损伤、汽车新材料应用。

三年内拟开展的重点课题研究方向如下:

1)多领域情境知识驱动的汽车造型设计方法

2)面向汽车轻量化的新材料关键技术

3)工程反问题计算理论与车身结构优化设计

4)面向安全的车辆智能化技术

5)轻量化车身结构制造方法与关键技术

3.2探索性课题

符合本实验室研究方向、探索性与创新性强的项目都属于探索性课题的申报范围。

3.3人才培育课题

人才培育课题主要资助优秀青年研究人员围绕实验室的研究方向进行预研

 

4.研究年限与资助额度

重点课题研究年限一般为3年,资助额度为80~100万元,根据成果分年度拨款。探索性课题和人才培育课题研究年限一般为3年,探索性课题资助额度为15万元,人才培育课题资助额度为10万元,根据成果分年度拨款。

 

5.成果要求

5.1重点课题

在项目研究期间,每个课题至少满足下列任一条成果要求:

1)获得国家奖一项;

2发表SCI论文15篇,或授权发明专利6项(含著作登记权);

3)获得省部级一等奖一项,同时发表SCI论文6篇,或授权发明专利2项(含著作登记权);

4)获得省部级二等奖一项,同时发表SCI论文12篇,或授权发明专利5项(含著作登记权)。

关于论文、出版专著和成果署名规定如下:

对重点课题的获奖和专利署名要求:第一成果单位和第一贡献人均属于本实验室。

对论文署名要求:论文作者须是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且第一作者单位须是本实验室。

 

5.2探索性课题

在项目研究期间, 每个课题至少满足下列任一条成果要求:

1)获得省部级奖一项;

2)发表SCI论文(影响因子大于1.05篇或授权发明专利2项(含著作登记权);

3)出版学术专著一部;

4)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大会特邀报告两次。

 

5.3人才培育课题

在项目研究期间, 每个课题至少满足下列任一条成果要求:

1)获得省部级奖一项;

2)发表SCI论文5篇,或相同数量的授权发明专利2项(含著作登记权);

3)出版学术专著或教材一部;

4)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大会特邀报告一次。

 

6.实施方案 

1)本指南经室务会通过后,向本室固定人员公开发布。

2)实验室向本室人员说明指南内容,鼓励本室人员积极申报自主研究课题。

3)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对课题申请书进行评审。

4)室务会根据学术委员会评审意见确定课题及年度研究计划。

5)在实验室内公布评审结果,征求反馈意见后上报,获得国家科技部批准后实施

6)实验室与课题负责人签订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任务书,明确研究内容、预期成果、研究周期、经费安排等内容。

7)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管理实行主任负责制。坚持鼓励创新、稳定支持、定性评价、宽容失败的原则。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的管理工作列入实验室主要管理工作内容,安排专人管理,管理工作要力求创新,追求科学高效。

6.申请者条件

1)申请者近两年发表至少5SCI文章(提供论文首页)。

2)申请者需有独立承担的国家级项目,提供项目任务书。

3)已有任何一类本实验室自主课题,且尚未结题的老师不能重复申请。

 

联系我们

  • 0731-88821445
  • 地址:湖南省 长沙市 岳麓山

Copyright © 2021 湘公安网备110402430053号              版权所有 © 湖南大学整车先进设计制造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