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湖南大学牵头研制的全球首款240吨位智能混动重载车辆正式投入国民经济主战场

2023-12-26  点击:[]

12月25日,由湖南大学整车先进设计制造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智能电驱动重载车辆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重大核心成果装备全球首款240吨位智能混动重载车辆”在国能集团陕西神延煤炭西湾露天煤矿(国家级智能化示范露天煤矿)正式以“00”编号低碳节能、无人驾驶入混编运输车队开展运输作业

本项目由湖南大学作为牵头单位,中车时代电气、徐工矿机、宁德时代等产业链优势单位参与协同攻关,搭载了重载车辆无人驾驶系统、大功率混合动力电驱系统等关键部件系统,打破了大吨位重载车辆智能电驱动系统的国外技术垄断。本次入编主要进行了车铲协同作业以及装载、运输、卸载全流程混编运输作业等关键作业流程。

混编运输作业环节,智能混动重载车辆与传统燃油车辆共同进行装运卸全流程作业,可自适应复杂矿区环境进行动力模式切换,展现了节能控制技术的先进性,为绿色矿山转型提供了重要装备支撑。

长期以来,湖南大学坚持与中车株洲所、徐工矿机、宁德时代等领军企业协同创新,在超大型重载车辆无人驾驶等领域,坚持将科研成果写在国家能源领域经济主战场,实现了重大核心装备国产化替代,创新发展了产学研协同发展新范式。


联系我们

  • 0731-88821445
  • 地址:湖南省 长沙市 岳麓山

Copyright © 2021 湘公安网备110402430053号              版权所有 © 湖南大学整车先进设计制造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