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智慧车列交通系统示范线在上海嘉定正式开通

2021-06-17  点击:[]

        今天,依托于湖南大学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先进整车系统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领衔研发的智慧车列交通系统在上海嘉定正式开通。

p智慧车列交通系统示范线开通仪式

创新中心是湖南大学对跨行业、跨学科、跨地区、跨单位协同创新的重大体制机制探索。创新中心联合湖南大学,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多家单位协同创新、多学科交叉,开展大学科、大平台建设,并结合优势企业打造若干原创性重大成果。创新中心由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院士担任主任,面向新能源汽车及交通系统,结合创新设计、智能制造、智能网联等多学科交叉技术,以“七新”理念开展颠覆性创新,构建和完善先进车辆的创新设计和智能制造的系统理论体系,开发先进车辆设计与制造体系所涉及的关键技术和工艺装备,通过对智慧车列交通系统的协同优化调度、对车辆和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和新能源化改造,构建出行定制化的大规模城市交通系统,实现全运输流程智能化、低碳化、定制化,带动先进车辆创新设计与智能制造技术、学科与产业发展。

p智慧车列交通系统

此次在嘉定新城开通的智慧车列交通系统是以沪宜公路(叶城路-陈翔路)的合乘车道作为试点进行示范运营。据悉,该示范道路全长约8.2公里,具有22个交叉路口;正常交通环境下行车需要20多分钟,而智慧车列系统通过道路智能信息化系统对交通信号灯进行智能的调度配时,使车列行使车道一路绿灯,保证车辆以60公里/小时的速度畅行无阻,全程用时不足9分钟。另外,点对点出行是智慧车列交通系统的另一大特点。乘客通过手机APP或移动终端预约行程,“云端”的大数据中央控制系统,将同站出发、同站到达的乘客匹配乘坐同一辆车,实现点对点出行,且保证人人有座。

      

p嘉定智慧车列交通系统示范线

目前,市民可以通过“智慧车列”微信小程序预约体验。

联系我们

  • 0731-88821445
  • 地址:湖南省 长沙市 岳麓山

Copyright © 2021 湘公安网备110402430053号              版权所有 © 湖南大学整车先进设计制造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