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新突破:中国首次在全球发表汽车交互设计领域的高水平综述论文 ​

2021-05-24  点击:[]

新突破:中国首次在全球发表汽车交互设计领域的高水平综述论文

创建于 2021-02-26, 星期五 20:13 点击数:227

新突破:中国首次在全球发表汽车交互设计领域的高水平综述论文


近日,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和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谭浩教授团队在国际人机交互设计顶级期刊之一的《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上发表了题为“User Experience & Usability of Driving: A Bibliometric Analysis of 2000-2019”的综述论文,全面介绍了过去二十年全球交通驾驶用户体验设计和可用性研究领域的研究现状和未来趋势。这是中国学者第一次在全球汽车交互设计和用户体验研究领域发表高水平综述论文,是我国汽车交互设计的学术研究跻身世界先进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谭浩教授是综述论文的第一作者,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博士生孙家豪为通讯作者,其他作者还包括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2016级本科生王闻佳和2019级硕士生朱春鹏。


论文打破传统的综述论文以定性分析为基础的模式,采用基于大数据的文献计量方法,从全球最大的自然与人文社会科学数据库Web of Science核心库中,提取了2000 - 2019年二十年时间里,关于驾驶用户体验与可用性领域的文献共2498篇,并对这些论文进行了严谨而深入的分析。在此基础上并结合湖南大学在全球汽车人机交互设计领域的长期积累和经验,实现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综述与讨论,展现了驾驶的用户体验与可用性领域全景图,并分析该领域在过去20年的演变足迹和未来趋势,为学术界和产业界提供未来洞察。国际汽车人机交互设计领域资深专家,德国伊尔默瑙工业大学媒体技术中心主任Heidi Krömker教授评论本论文将让全球学者可以“最好地理解驾驶用户体验取得科研成果(The significance of UX of Driving can best be understood…)”。


论文详细分析了过去二十年驾驶的用户体验设计与可用性研究的几个核心领域:包括数据挖掘、设计评估、设计模式、适应性设计、用户中心设计、人机工程、自动驾驶等。论文通过聚类和突现词分析,明确了自动驾驶和辅助驾驶是未来的汽车交互设计的主要对象,并提出了认知负荷、情境感知和接管移交等的研究代表了未来汽车交互设计研究的发展方向。

图表, 气泡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2000-2019年驾驶用户体验和可用性领域关键词共词网络


图表, 图示描述已自动生成

2000-2019年驾驶用户体验和驾驶可用性领域聚类网络


论文还对该领域不同国家的研究情况及其合作关系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2013年以来,中国在本领域的研究呈现明显增长趋势,增长速度很快,到2018年已经超过德国,成为全球在该领域发表高水平论文数量第二多的国家,仅次于美国。目前在汽车人机交互与用户体验领域,美国发表的论文数量最多,占总论文数的30%左右,同时全球排名前10位的研究机构中美国占据了一半,但是美国和中国是全球本领域国际合作最多的两个国家。

图表, 折线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2000-2019年驾驶用户体验和可用性领域不同国家论文数量


   
谭浩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汽车人机交互领域的设计和研究,出版了国内汽车人机交互设计领域第一本学术专著《汽车人机交互界面设计》,先后主持了通用汽车全球首台电动汽车微蓝(Velite)概念车的人机交互界面设计、华为语音-手势人机交互系统设计、百度无人驾驶出租车概念交互设计等产业项目,与百度、华为分别在2018年和2020年发布了国内在汽车人机交互和汽车用户体验两个方向的首份趋势白皮书,并与华为一起联合主持多个国际标准制定。目前,团队正在围绕汽车交互艺术与审美、无人驾驶汽车的用户体验和应急情况下的汽车人机融合等问题展开持续的设计与研究工作。


论文下载地址:https://doi.org/10.1080/10447318.2020.1860516


联系我们

  • 0731-88821445
  • 地址:湖南省 长沙市 岳麓山

Copyright © 2021 湘公安网备110402430053号              版权所有 © 湖南大学整车先进设计制造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